:::
現在位置 : 首頁 > 認識IECQ > 前言

前言

隨著電子工業的急遽發展 ,電子產品之種類與品質亦不斷地精進,世界各國之產品品質趨向標準化,以利產品之相互流通乃時勢所趨。職是之故,執世界標準化牛耳之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 (IEC) 遂於1982年起正式推展 IECQ (電子零件品質評估) 制度,以促進電子零件之國際貿易。IECQ於2003年4月與CECC(歐市電子零件品質評估制度)正式合併為IECQ-CECC制度;於2005年的IECQ年會中,由MC決議將簡稱由IECQ-CECC回復為IECQ

近年來,我國雖已進入電子資訊大國之列,然而我國為外銷導向的國家,面對國際市場之激烈競爭與世界經濟局勢之瞬息萬變,我國電子業除不斷提昇產品層次與品質外,參加國際性品質認證制度,乃是突破貿易障礙,拓展國際市場之最佳行銷途徑之一。因此,經濟部工業局遂於民國六十九年即積極籌劃加入 IECQ 制度,並於七十二年先後督促成立電子零件認證委員會及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兩機構,負責國內IECQ制度的推廣,此項制度推展至今,已有400百餘家廠商取得組織及產品認可,並登錄於IECQ之網站名錄中, 對於廠商及國家之品質形象助益良多。民國九十七年奉經濟部次長核定,自民國九十九年起將中華民國電子零件認證委員會,由工業局移至標準檢驗局。

近年來,國際品質認證的潮流又開始激起新的浪潮 ,由ISO (國際標準組織) 發起之ISO 9000品質制度認證標準已獲歐盟27國的共同承認採用,而 IECQ 管理當局亦將ISO 9001納為工廠認可審查之標準,ISO 9001標準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品質制度認證標準。

參與國際品質認證是未來的必然趨勢,而強化國內電子廠商瞭解及參與國際品質認證制度乃是值得鼓勵與支持的,此一 IECQ 網頁應具有深切之意義。